证书查询 | 0755-26035558

首页 > 学院动态 > 管理智库 > 正文 管理智库

【人民日报】巴曙松:理性看待1月份信贷较快增长

2019-03-06 16:23:52

1月份公布的主要金融数据显示: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.64万亿元,比上年同期多1.56万亿元,创历史新高。如何客观评价社会融资规模的强势反弹?对此,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、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认为,要分别从总量和结构两个维度分析信贷背后的原因。从整体来看,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,信贷合理增长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。

1月份公布的主要金融数据显示: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.64万亿元,比上年同期多1.56万亿元,创历史新高。

如何客观评价社会融资规模的强势反弹?对此,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、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认为,要分别从总量和结构两个维度分析信贷背后的原因。从整体来看,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,信贷合理增长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。

巴曙松分析说,一方面,历年一月新增信贷增长都较高。过去十年间,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均值为1.6万亿元,远高于其余各月;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均为正数,并基本保持在60%左右。“按照以往的规律,每年一季度,特别是一月份商业银行大多会选择尽早放出贷款,当月贷款规模往往都是全年最高水平。因此,此次一月新增贷款增长较高是由季节性因素导致的。”巴曙松说。

巴曙松说,另一方面,一系列缓解商业银行资本压力的政策出台,引导商业银行更敢于加大信贷投放。相关部门推动商业银行通过优先股、二级资本债券等方式多渠道补充资本,近期启动无固定期限债券发行,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,进一步提高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。在政策积极引导下,商业银行对未来资本补充产生稳定预期,在安排全年信贷规划时空间更大,信贷投放的意愿更强,由此带来新增信贷规模较快增长。

从信贷结构上来看,票据和短期贷款增长较快。虽然部分票据业务存在套利,导致资金空转,但是票据融资显著增加主要还是支持了实体经济,特别是中小企业。1月,银行承兑汇票承兑余额10.48万亿元,同比增速23.24%;票据融资余额6.3万亿元,同比增速60.6%,占各项贷款比重4.51%,同比上升1.32个百分点。

“近年来,随着电票的普及和监管的趋严,传统纸票普遍存在风险已经日渐降低。而在票据融资利率下行的背景下,由于其具有期限短、流动性高、便利性强的特点,已经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工具。据公布的相关统计,已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中,中小微企业的比重为62%。同时,大量存量票据的到期,也造成了年初票据占比较高的原因,从历史数据也不难发现这一规律。”巴曙松说。

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,结构优化更加明显。数据显示,1月中长期贷款增加1.39万亿元,同比多增907亿元,这是自2018年8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同比多增。

“中长期贷款的结构优化更加明显,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明显加速增长,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继续高位加速增长,反映了金融对高技术企业支持力度显著加大。”巴曙松说。

来源:人民日报客户端(2019年2月24日)